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
中國網 董寧
中國網:
2019年3月15日(禮拜五)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年夜二次會議閉幕教學后(預計10時30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國民年夜會堂三樓金色年夜廳會見采訪十三屆全國人年夜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并答覆記者提出的問題。中國網現場直播。
2019-03-14 08:56:27
張業遂:
列位媒體伴侶,密斯們、師長教師們,大師上午好。明天我們很是榮幸地邀請李克強總理同大師見面,并答覆大師的提問。有請李總理。
2019-03-15 10:31:03
李克強:
起首,感謝記者伴侶們為中國兩會報道所支出的辛勞。記者會時間無限,就請提問吧。
2019-03-15 10:34:31個人空間
路透社記者:
總理你好。往年,中國采取了一系列辦法來放松貨幣條件,中國還加年夜了減稅降費的力度,本年中國表現將進一個步驟放寬貨幣條件,將進一個步驟減稅降費,還要加年夜基礎設施的投資。請問,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能否比之前預想的更為嚴重,假如經濟放緩繼續持續下往,中國能否會考慮采取加倍無力的舉措?包含撤消房地產限制和下降基準利率等?
2019-03-15 10:35:08
李克強:
這位記者伴侶喜歡單刀直進,那我也開誠布公。中國經濟確實碰到了新的下行壓力,現活著界經濟都在放緩,就在這一個多月期間,幾年夜國際權威機構都在調低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中國適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法。既和往年經舞蹈教室濟增速相銜接,也表白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公道的區間。可以說給市場發出的是穩定的信號。
2019-03-15 10:37:17
李克強:
往年,在以習近平同道為焦點的黨中心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點社會主義思惟為指導,全國高低奮教學力拼搏,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造的進程中,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佈景,我們能實現6.6%的增速的確是來之不易。總量達到90萬億,在這個基礎上,本年預計增長6%-6.5%,這是高基數、年1對1教學夜總量上的增長,可以說自己就是進。
2019-03-15 10:39:38
李克強:
當然,面對新的下行壓力,要有無力舉措。一種辦法是搞量化寬松,超發貨幣、年夜規模進步赤字率,所謂“洪流漫灌”,蘿卜快了不洗泥,一時能夠有用,但會帶來后遺癥,所以不成取。我們還是要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氣,來頂住下行壓力。前些年,我們也碰到下行壓力,我們采取的就是激發市場活氣的辦法,因為市場活氣增強了,發展的動力必定增強。
2019-03-15 10:40:07
李克強:
現在中國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億戶,把他們的活氣激發出來,這個氣力可以說是難以估計的,我們還是要政貴有恒,繼續推進減稅降費、簡政,培養新動能、放寬市場準進,營造公正競爭環境等一系列的辦法,為市場松綁,為企業騰位,為蒼生解憂。把他們的創造力釋放出來,我們必定能夠堅持經濟運行在公道區間,並且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03-15 10:42:08
李克強:
當然,本年不確定的原因不少,我們還要有更多的應對準備,我們留有了政策空間。好比我們本年進步赤字率0.2個百分點,沒有超過國際上說的所謂3%的警惕線。並且我們還可以運用像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數量型或價格型東西,這不是放松銀根,而是讓實體經濟更有用地獲得支撐。不論發生什么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安身當前、兼顧長遠,堅持中國經濟穩定,堅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這都是很主要的。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主要穩定之錨。謝謝。
2019-03-15 10:43:45
財新周刊記者:
我想提問關于減稅降費的問題,中國當局出臺了一系列關于減稅降費的舉措,不少企業家反應企業稅收仍然很重,本年當局出臺了更年夜規模的減稅降費,我想請問您認為企業能獲得實惠嗎?財政可持續嗎?謝謝。
2019-03-15 10:46:26
李克強:
近幾年我們應用營改增等載體,均勻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一萬億元,三年三萬億元。應該說,我們減稅的規模是比較年夜的,本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年夜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這可以說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非常主要的關鍵性舉措。
2019-03-15 10:52:08
李克強:
這樣做有利于公正,因為依照規則各類一切制企業廣泛能從減稅費中沾恩,並且政策效力很高,一竿子插究竟,直達市場主體。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周全推開。我看還沒有其他辦法比這種辦法給企業帶來的感觸感染更公正、更有用。
2019-03-15 10:52:34
李克強:
本年更年夜規模的減稅降費實際上是一項嚴重改造和主要抉擇。之前我們反復測算,有多種計劃,有一種就是今后幾年每年把增值稅率降一個百分點,但在當前情況下企業能夠感觸感染不深。所以我們下決心把占增值稅總量近60%的制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率明顯下降3個百分點。把建筑業等部門行業降1個百分點,其他一切行業也確保只減不增。由于稅制的緣由能夠在推進過程當中有些行業抵扣少了,稅收有增添的能夠,我們也做了認真的準備,就是對他們加大略扣的力度,用打補丁的辦法,并對一切的中小微企業實行普惠性減稅,確保一切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對基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我們還明確,可以從原規定的20%降到16%。
2019-03-15 10:55:55
李克強:
減稅是要減收的,我們本年設定財政收入和GDP增長同步,確保平易近會議室出租生重點領域、三年夜攻堅戰收入只增不減。那么人們會問你錢從哪里來,赤字只進步了0.2個百分點,填不上這個洞穴怎么辦?我們的辦法是,當局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普通公共預算的收入,並且增添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進國庫,并把長期沉淀的資金發出。通過這些舉措,我們籌集了1萬億元資金。我們還請求處所當局也要挖潛,把本身的功課做足。對中西部地區,我們將給予適當的轉移付出支撐。年夜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當局的存量好處,要割本身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造。
2019-03-15 11:06:07
李克強:
剛才記者問,這樣做財政可持續嗎?這我們也是認真算過賬的。我們是給制造業等基礎行業、給帶動就業面最年夜的中小企業明顯減稅,這實際上是“放水養魚”、培養財源。我們前幾年營改增過程中起先也是財政減收的,但后來稅基擴年夜了,財政支出增長了。現在看,我們還要調整國平易近支出分派結構,這也是一項改造。從趨勢看,應該給實體經濟、給企業讓利,讓他們在國平易近支出分派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年夜,這樣能更多帶動就業,讓就業人群增添支出。為此,當局就要過緊日子,就要讓利,當局的存量好處也要動,獲咎人也要動,讓利于企業,讓利于平易近,這樣財政才更可持續,反過來講能夠就要打問號了。我們這樣做,不是說在預支未來,恰好是在培養未來。
2019-03-15 11:09:44
李克強:
現在可以說是真金白銀已經備好了,有關部門和各級當局都要往落實,決不克不及讓政策打白條,更不允許變換花樣亂收費來沖擊減稅降費的成效,還是要讓企業、讓市場主體切實感觸感染到更年夜規模減稅降費的實實在在後果。謝謝。
2019-03-15 11:13:42
韓國東亞日報記者:
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談崩之后,外界認為朝鮮有能夠正在準備恢復發射火箭,朝鮮半島局勢下一個步驟發展還是存在不確定性,中方對沐堅定的說道。此若何看?第二個問題就是,中方作為和朝鮮堅持戰略性溝通和高層來往的鄰邦,為了勸和促談,化解朝美之間的不合,今朝在發揮什么樣的建設性感化?謝謝。
2019-03-15 11:14:07
李克強:
半島問題可以說是錯綜復雜、由來已久,解決起來不成能一揮而就。一段時間以來,大師都比較關注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會晤后,雙方都表現要繼續接觸。所以我認為,接觸總比不接觸好。我們還是要堅持耐煩,要捉住機遇,特別是當前顯現出的積極原因,推動對話,特別是朝美對話,實現大師都盼望獲得的結果。中國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盼望堅持半島的戰爭穩定,這個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解決好半島問題,不僅對北南雙方,對地區、對世界都有利,謝謝。
2019-03-15 11:15:41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
我們留意到近幾年中國當局一向在著力改良平易近生,可是在平易個人空間近生領域也會聽到一些埋怨。來歲就要周全建成小康社會了。除了脫貧之外,平易近生領域我們能有哪些實實在在的等待?當局對解決平易近生問題畢竟是怎么考慮的?
2019-03-15 11:16:11
李克強:
你問的問題很年夜,因為平易近生自己就是天年夜的工作,要做的工作良多。我們要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持續地改良平易近生,捉住平易近生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一件一件往做。現在年夜數據顯示,“一老一小”的問題,就是養老服務、托幼服務有困難。這個確實應該惹起我們更高的重視。
2019-03-15 11:16:53
李克強:
現在中國老齡生齒,假如60歲以上算,近2.5億人,65歲以上有1.7億人,6歲以下兒童有上億人,他們的服務問題觸及到絕年夜多數家庭,可是我們這方面的服務供給是缺乏的。周全實施兩孩政小樹屋策以后,托幼難更凸起了。養老機構現在能供給的服務,每百人只要三個床位。有的年夜城市教學場地統計,能夠要到90歲以后才幹比及養老床位。我說這句話的意思是,現在我們即使繼續加年夜養老機構、多效能幼兒園發展的力度,但還是跟不上需求增長的速率。怎么辦?我到一些處所往調研,發現已經有好的經驗,就是重點發展社區的養老托幼服務,這樣可以做到就近可及、普惠公正,只需平安靠得住,大師是歡迎的。所以,我想還是要創新機制,對接群眾需求,發揮社會氣力感化,加年夜當局攙扶力度。好比說,供給公租房,讓那些從事助餐助行、日間照顧、康復、老年年夜學等的社會氣力免費應用,還可以給予水電氣的價格減免,可以減稅免稅,因為他們實際上也是幫當局配合解決平易近生之難。社區任務人員、當局的有關部門要保證公正準進,把重要的氣力放在公平監管上,確保這些服務是平安靠得住的,對那些違規的要堅決逐出市場,讓白叟、孩子、家庭都安心安心。老年人能安度暮年,孩子們有幸福的1對1教學童年,那就有千家萬戶幸福愉悅的家庭,也可以讓青年人或許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神往就業創業。當然,平易近生方面的問題還良多,我們會捉住重點難點,盡力而為、實事求是往解決。謝謝。
2019-03-15 11:17:39
彭博新聞社記者:
過往幾個月關于中美關系的報道多數集中在貿易,以及中美兩國能否能達成有關協議上,或許是集中在關于技術的問題上。american告誡其他國家,不要應用中教學場地國的電信設備“這麼快就愛上一個人了?”裴母慢條斯理地問道,似笑非笑的看著兒子。,因為這能夠被用來對其進行監視。似乎,中美建交40年以來,現在兩國關系當中的猜忌和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總理師長教師,我想問您的問題是,您若何對待現在的中美關系,您對中美關系未來的走向持何見解?您可否簡單談及今朝中美面臨的一些具體的沖突點?好比貿易問題,什么樣的貿易協議中方可以接收,什么樣的不克不及接收?在技術問題上,中國當局能否會迫使中國的有關企業幫助其監視他國?
2019-03-15 11:32:25
李克強:
你對佈景的描寫和提出的問題都比較多私密空間,你本身做了一個歸納,就是究竟中美關系現在怎么樣,未來怎么走?
2019-03-15 11:33:15
李克強:
我認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系可以說是一向向前,獲得了豐碩結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波折不斷、風云變幻,可是向前走的年夜趨勢沒有改變。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有著廣泛的配合好處,我們的配合好處是遠年夜于不合的。中美之間堅持穩定的雙邊關系,不僅有利于雙方,也有利于世界。我認為,在波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年夜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2019-03-15 11:33:38
李克強:
當然,中美關系堅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牴觸糾紛也經常凸起地表現出來。一段時間以來,表現比較凸起的是中美經貿摩擦,可是中美雙方商量一向沒有停。在往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室出租峰會期間,兩國元首達成了主要共識,現在雙方的商量還在繼續進行。我們盼望商量能有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我信任,這也是世界的等待。
2019-03-15 11:34:02
李克強:
中美作為兩年夜經濟體,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一起配合,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人為地把這兩年夜經濟體隔開,那是不現實的,也是不成能的。我們還是應該本著一起配合比對抗好,彼此尊敬、同等互利這個原則往推動中美關系,包含經貿關系的發展,這樣可以使兩國國民從中沾恩。對于牴觸和不合,我們信任,中美兩國國民是有聰明、有才能來進行化解管控的,往推動合適世界潮水的中美關系堅持穩定并且向著安康的標的目的發展。謝謝。
2019-03-15 11:34:20
新華社記者:
總理您好。2018年是中國改造開放40周年,提出了改造要再出發,現在國內外對中國加速改造有許多新等待。請問總理,本年改造會有什么具體的行動?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會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2019-03-15 11:34:59
李克強:
改造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獲得了宏大的成績,惠及了億萬中國國民。這條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往,並且應該越走越深刻、越寬廣。也就是說,我們要繼續推進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繼續堅持市場化改造的標的目的。當局要堅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造,以實際行動、具體舉措讓改造結果不斷顯現。
2019-03-15 11:35:58
李克強:
當局的改造應該是更好地讓市場在設置裝備擺設資源中發揮決定性感化,也就是說要圍著市場做文章,不是老給市場下指令,讓市場做什么,而是要把市場的活氣激發出來。這次我在參加兩會的時候,不少代表委員都提出來盼望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給企業好的營商環境、公正的營商環境,市場就會發揮本身的氣力。應該說,我們這幾年通過“放管服”改造,營商環境的優化是獲得成效的。往年有關國際組織把中國營商環境的排名,晉陞了30多位。但社會上也有呼聲,營商環境改良得還不夠,還有較年夜差距。我們要傾聽這種呼聲,進一個步驟改良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好了,市場的活氣和社會的創造力就會更年夜釋放出來。
2019-03-15 11:36:26
李克強:
改良營商環境,還是要放管結合并重。放就是要同等地放,不克不及搞三六九等。我們減少審批法式、辦證辦照時間,應該說對各類一切制企業,原則是一視同仁的。現在開辦企業拿營業執照的時間,經過幾年盡力,已經從22天降到了8.5天,本年要力爭降到5天,有的處所可以降到3天,今朝有的發達國家才1天。我到基層往調研,有不小樹屋少企業反應,拿到營業執照以后還需1對1教學求良多證,這是所謂準進禁絕營。我們要采取辦法,除了觸及公共平安、特種行業之外,都應該拿到營業執照以后就可以正常經營。當局的監管部門可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在這個過程當中,對企業的行為進行甄別辨別,需求發證的發證,不合適資質條件的,該逐出市場就逐出市場。
2019-03-15 11:40:02
李克強:
寬進就要嚴管。公正的準進,公平的監管,這是鳥之兩翼,不成偏廢。假如我們監管不到位,那些坑蒙拐騙、侵略知識產權、冒充偽劣、惡意拖欠款項的行為就有能夠肆意妄為。我聽到這次兩會上一些政協委員反應,他們碰到的是進行訴訟難、討債難,當局的監管不到位。監管要把規則公開通明,讓被監管者了解本身該做什么、不該做什么。監管不克不及搞選擇性監管、率性監管。要構成一種放和管結合、有用的軌制性設定。
2019-03-15 11:46:34
李克強:
說到當局的規則,監管要公平,個人的隱私也要保護。這就使我聯想到剛才彭博社記者提了一連串問題,此中有一個問題我要明確地答覆你。你說中國當局有沒有請求本身的企業往監聽他國的信息,我不了解指的是監聽當局的還是國民個人的,歸正有一條,這樣做不合適中國法令,也不是中國行事的方式,現在不會有,將來也決不會有。
2019-03-15 11:49:03
李克強:
回到新華社記者剛才關于營商環境的提問上。我可以這么說,減稅降費和簡政、公正監管,這是我們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激發市場活氣的兩個主要的關鍵舉措。目標還是要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並且活氣四射。謝謝。
2019-03-15 11:51:32
東森新聞云記者:
我想請教的是,本年年頭舞蹈場地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的主要講話,在兩岸惹起廣泛關注。外界很關注年夜陸本年會具體若何貫徹和落實,舉例來說像促進兩岸配合發展和兩岸平易近眾福祉方面。謝謝。
2019-03-15 11:52:53
李克強:
本年年頭,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主要講話,闡述了我們關于臺灣問題的年夜政方針、原則立場。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促進兩岸關系戰爭穩定發展,促進祖國戰爭統一。
2019-03-15 11:53:42
李克強:
兩岸同胞同根相系,我們愿意出臺更多的優惠政策,讓臺灣同胞在年夜陸不論是投資興業、就業就學、生涯棲身,都能夠享用到和年夜陸同胞劃一待遇。我們已經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明交通一起配合的“31條舉措”,現在的問題是要把這“31條舉措”扎扎實實地落到位,並且在這個過程當中,還應當有新的舉措。因為兩岸同胞共享發展機遇,走得越近越親,兩岸關系的發展就會越好越實。我們都盼望能夠共圓中華平易近族偉年夜復興的夢想。謝謝。
2019-03-15 11:56:46
國民日報記者:
總理您好。往年以來,一些企業存在裁員的情況,有的內外資企業開始向境外轉移。同時也有一些企業反應,他們想招一些合適的技術工人卻很難。所以請問總理,您將采取哪些政策辦法來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謝謝。
2019-03-15 11:57:09
李克強:
看來你確實感觸感染到就業是個難題啊。在中國現代化進程當中,就業會始終是一個宏大的壓力。我們每年新增城鎮就業勞動力1500多萬,未來幾年不會減,並且還要給幾百萬新進城農平易近工供給打工的機會。本年我們確定要確保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在1100萬人以上,實際上我們盼望能夠實現往年的實際規模,也就是1300萬人以上的就業。所以,我們把就業優先的政策初次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并列為宏觀政策,財政和貨幣政策不論是減稅、還是下降實際利率程度,在很年夜水平上都是圍繞著就業來進行的。有了就業,才會有支出,才會有社會財富的創造。
2019-03-15 11:58:20
李克強:
我們說堅持經濟運行在公道區間,起首是要保就業,不許經濟滑出公道區間,就是不讓出現掉業潮。我們要多措并舉,對一些重點人群要繼續保證他們就業,像年夜學畢業生、復轉軍人、轉崗職工等。本年的高校畢業生又達834萬,比往年還多,創歷史新高。我們還要確保不出現零就業家庭,對那些容納勞動力比較多的企業要給政策優惠支撐。我們還要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用好年夜眾創業、萬眾創新平臺,來供給更多的就業崗位。就業好欠好,這自己也是經濟好欠好的一個主要體現。
2019-03-15 12:03:44
李克強:
當局任務報告重要講了保證城鎮新增就業,這里我想特別強調一下農平易近工就業。中國現在有2.8億多農平易近工,並且每年是以百萬計的數量在增長。他們是許多產業行業的主力軍,農平易近的支出年夜部門來自于打工支出。農平易近工的身后可以說有無數家庭的等待。講到這里,我就想起幾年前到我國東北一個中型城市的建設樞紐工地上往考核,有一個印象至今揮之不往。在嚴寒的天氣里農平易近工在施工,此中有一位農平易近工跟我歲數差未幾年夜,我和他對話,他就盼望一條:多加班,多掙錢。我說為什么?他說他的一個孩子考上了重點年夜學,他要掙錢使孩子安心學習,并且學習好。我從他的眼神里面看到他對下一代、對未來的等待。
201舞蹈教室9-03-15 12:04:19
李克強:
我們中華平易近族幾千年生生不息,這40年來有這般宏大變化,教導的確起了宏大支撐感化。所以我們要善待農平易近工,不僅要給他們供給打工的機會,並且要保證他們應有的所得。現在不時發生農平易近工欠薪的問題,我們要立法規,堅決打擊那些惡意欠薪的行為,確保農平易近工打工有機會,並且符合法規權益獲得保證,要看到他們的身后是無數家庭的盼望。謝謝。
2019-03-15 12:12:21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
您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對中歐關系發展是機遇還是會帶來負面影響?您若何看本年的中歐關系?
2019-03-15 12:12:41
李克強:
中美貿易摩擦是中美雙邊的工作,我們不會應用第三方,更不會往損害第三方。中國和歐盟,一個是世界上最年夜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年夜的發達國家聯盟。可以說,中歐都是世界多極化的主要一極,中歐關系的發展不僅有利于中歐,也有利于世界。
2019-03-15 12:16:25
李克強:
當然,中歐互為最年夜的貿易伙伴,我們之間有一起配合,也有摩擦,過往和現在都存在。可是,我們長期以來積累了化解不合、摩擦的經驗,這些經驗我認為還應該繼續沿用,此中很主要的就是中歐之間應該增強互信。現在我們正在推進中歐投資談判,實際上是想讓雙向投資加倍開放,這樣做讓雙方都受害,當然是要公正地受害。我覺得雙方都應該共享空間以開放的心態對待對方,在一起配合當中妥當化解不合,讓中歐關系穩步前行。下個月,我要往歐盟總部和歐盟領導人配合舉行新一輪中歐領導人會晤。我盼望通過本次會晤,雙方都從戰略的、長遠的高度對待中歐關系,都用彼此尊敬、彼此懂得、推動一起配合的心態往促進中歐關系安康穩定發展。謝謝。
2019-03-15 12:16:52
中心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總理您好。之前您也談到,在平易近生領域還有良多工作要做,所以接下來我想提一個有關醫療方面的問題,我們留意到,老蒼生看病難看病貴、享用不到優質醫療資源的問題還是比較凸起的。尤其是那些得了年夜病的患者,給他們的家庭帶往很繁重的負擔。請問總理,在解決這些問題上,當局還有哪些有用舉措?謝謝。
2019-03-15 12:17:12
李克強:
看病確實是主要的平易近生問題,尤其年夜病是平易近生的痛點。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在我們國家的確存在。這幾年來,我們經過盡力,不僅樹立了向全平易近供給基礎醫療保證的軌制,並且在此基礎上,由當局和居平易近共擔,購買年夜病保險,樹立了年夜病保險的機制,這是可以緩解年夜病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負擔的一個主要舉措,活著界上也應該是一個創舉。
2019-03-15 12:24:07
李克強:
往年我們就聽到許多關于抗癌藥貴的呼聲,我們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讓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並且納進醫保,這讓癌癥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年夜年夜減輕了負擔。這方面的工作,我們能做的都應該往做。本年我們還要做兩件這方面的事,并且要盡力。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進醫保,給予50%的報銷,這將惠及我國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我到基層往調研,有一些人告會議室出租訴我,他們得了這類慢性病,天天都不克不及斷藥,負擔很重,有的把養老金相當一部門用來買藥,我們要盡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2019-03-15 12:24:30
李克強:
二是要下降年夜病保險的起付線,晉陞年夜病保險的報銷標準。現在近14億人都進進年夜病保險了,要讓更多的人、上千萬的人能夠直接收益,因為我們這個年夜病保險是有倍數效應的。要看到,我們的醫保雖然覆蓋全平易近,可是舞蹈場地程度不高,尤其是農平易近人均年支出不到1.5萬元,碰到年夜病靠本身扛是很難的。所以當局和社會要配合出力,緩解這個平易近生之痛。沒有安康就沒有幸福。謝謝。
2019-03-15 12:24:48
亞洲新聞臺記者:
總理您好。往年以來,中國當局屢次表現,中國將越來越開放。但有些評論認為,中方“口惠而實不至”,缺少實際行動。明天外商投資法已經全國人年夜表決通過,也有輿論表現擔心或質疑,認為這部法令的特別加快通過,年夜部門只是對american壓力的回應,並且部門法令條款的含混性也給了中國當局靈活把握的空間,下降了投資者對實際效率的希冀。請問李總理,您對此有何回應?中國當局將發布哪些具體、可落實的政策呢?謝謝。
2019-03-15 12:26:59
李克強: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礎國策,讓中國國民廣泛沾恩,也有利于世界,我們何樂而不為?開放的辦法說出往了,當然要兌現。像往年,我們一些嚴重基礎產業放開外資投進的股比,有良多嚴重項目落地了。我們往年應用外資,依然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中最多的。中國會繼續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熱土的溫度。
2019-03-15 12:27:53
李克強:
剛才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年夜二次會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這個法是要用法令的手腕更好保護外商投資,吸引外商投資。這個法令也可以說是規范當局行為的,要當局依法行政,並且當局要根據這個法令的精力出臺一系列法規、文件,保護外商權益,好比信息投訴機制若何公開、通明、有用。這是我們下一個步驟要做的很主要的工作,會發布一系列有關1對1教學法規和文件,讓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
2019-03-15 12:38:33
李克強:
我們要實行準進前國平易近待遇和負面清單軌制,並且要發布新的負面清單。這個新發布的負面清單會做減法,並且以后還要慢慢做減法,也就是說非禁準進的范圍會越來越年夜。還要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將修正知識產權法,對侵權行為引進懲罰性的賠償機制,發現一路就要處理一路,並且要讓侵略知識產權的行為無處可遁。當然,我們也盼望外國當局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和國外企業雙方自愿的一起配合。總之,本年對外開放的舉措我們會不斷地推、繼續地推。我屢次講過,中國的開放舉措,往往不是一攬子發布來的,每年甚至每個季度都在出,但回過頭來看,積累起來就會帶來想象不到的宏大變化。謝謝。
2019-03-15 12:39:51
光亮日報全媒體記者:“沒錯,因為我相信他。”藍玉華堅定的說道,相信自己不會拋棄自己最心愛的母親,讓白髮男送黑髮男;相信他會照顧好自
總理您好。往年以來,央行幾次降準,下降了金融機構的本錢,可是企業仍然反應融資難交流融資貴,政策實惠看得見摸不著。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當局將采取哪些舉措?謝謝。
2019-03-15 12:40:36
李克強:
服務實體經濟,這是金融的天職,可是我們確實面臨著實體經濟,特別是平易近營經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往年我們采取了一系列辦法,遏制了融資難融資貴上升的勢頭。我們四次降準,其目標還是通過下降金融機構自己的本錢,促進這些資金流向平易近營經濟和小微企業。本年我們要捉住融資難融資貴這個制約經濟發展、市場活氣的“洽商”問題,多策并舉、多管齊下,讓小微企業融資本錢在往年的基礎上再下降1個百分點。
2019-03-15 12:41:32
李克強:
我們對外開放是自立的抉擇,並且我們要依照競爭中性的原則,也就是對一切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的對待,同樣,對中國國內各類一切制企業都應該一視同仁。現在在貸款問題上,的確需求肅清一些障礙,引導金融機構改良內部治理機制,多跑平易近營企業、小微企業,為他們下降融資本錢、減少分歧理的價格出力。小微活,經濟才活,就業才多。
2019-03-15 12:43:31
李克強:
當然,我們也時刻留意防范金融風險。對于那些不具備保存條件的“僵尸企業”,教學不會給他們新的貸款,對違法違規的所謂金融行為,該禁止的禁止,該打擊的打擊。我們完整可以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加強金融服務和防范金融風險是相輔相成的。謝謝。
2019-03-15 12:46:41
俄通社-塔斯社記者:
李總理您好,本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兩國關系發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往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上初次衝破1000億美元,您認為本年中俄關系和經貿一起配合會有哪些新的衝破?謝謝。
2019-03-15 12:47:42
李克強:
中俄互為最年夜鄰邦,中俄堅持傑出穩定的關系不僅有利于雙方,也有利于地區、有利于世界。本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俄關系走過了不服凡的路,現在可以說是高程度的。我們的政治互信不斷增添,人文交通也在不斷深化,特別是剛才你提到,往年活著界貿易下行的情況下,中俄之間貿易額衝破了1000億美元的規模,這可以說是一個新的標志。這自己表白,我們之間的一起配合有很年夜潛力。下一個步驟,我們還可以拓展領域。我們既可以抓年夜,也可以推小,抓年夜項目、大批商品貿易,推小微企業,包含跨境電商的一起配合。既可以上天,在航天航空領域一起配合,也可以下地,推處所平易近間的交通,就是要把能用的十八般武藝都用起來,鞏固中俄經貿規模衝破1000億美元的結果,並且向翻番的目標邁進。謝謝。
2019-03-15 12:51:27
彭湃新聞記者:
總理您好。您一向在強調要鼎力發展“互聯網+”,發展共享經濟,交流可是往年發生了一連串的負面事務。您對此怎么看?下一個步驟當局對規范發展共享經濟有什么新的舉措?謝謝。
2019-03-15 12:52:13
李克強:
“互聯網+”、共享經濟,也可以說是平臺經濟。它作為新事物,和任何新事物一樣,在發展中總會有利有弊。可是總的看,它帶動了就業,便利了群眾,並且推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像電商、快遞、移動付出等,大師都有感觸感染,眾人幹事,集眾智集眾力,眾人共享。
2019-03-15 13:00:07
李克強:
對于這種新業態、新形式,不克不及簡單率性,要么不論,要么管逝世。所以我們這幾年一向采用的是包涵審慎的原則。包涵就是對新的事物,我們已知遠遠小于未知,要允許它發展,對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加以糾正。所謂審慎監管,就是要劃出平安的底線,也不允許打著“互聯網+”、共享經濟的招牌搞招搖撞騙。要教學給創業者供給一個能夠成長的空間,給企業一個發展新動能的環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求的是公正的準進、公平的監管。新事物在市場氣力推動過程中,它自己要靠市場,要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當局也要進行公正公平監管。高興和煩惱總是在成長當中相伴隨,我們要做的就是引導他們安康成長。
2019-03-15 13:00:24
李克強:
其實,互聯網經濟、共享經濟、平臺經濟還有很年夜發展空間。電商、快遞對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可以進一個步驟起到搞活暢通的感化。在工業領域,推動工業互聯網,可以把交流那些閑置的資源帶動起來,並且促進技術創新。在社會領域,用武之地就更年夜了,像“互聯網+醫療安康”、“+養老助幼”、“+教導”,可以聯動許多方面,尤其是讓偏遠地區、農村的群眾、家庭、孩子通過互聯網能夠享用優質的學校、醫院,優秀的教師、醫生資源,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這方面的例子就良多了,我看過不少“互聯網+醫療診斷”、“+教導”的實例,這自己也在釋放著市場的活氣和社會的創造力。謝謝。
2019-03-15 13:01:44
噴鼻港鳳凰衛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關外商投資法,可是角度不太一樣。因為我們特別關注到外商投資法當中并沒有觸及到港澳臺的投資,我想這會讓港澳臺各界有些不太懂得。別的,我也仔細聽了您剛剛關于對外開放的表述,此中也沒有談到港澳臺,這會不會表白中心當局對待港澳臺的投資政策下面會有一些調整呢?謝謝。
2019-03-15 13:02:15
李克強:
噴鼻港和澳門是中華國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歷來高度重視港澳臺的投資,港澳到內地的投資占我們應用境外投資的70%,能不重視嗎?我們會進一個步驟發揮港澳作為單獨關稅區和不受拘束港的感化。我剛才對臺灣記者也說了,我們會為臺胞來年夜陸投資興業創造優惠的條件。
2019-03-15 13:05:25
李克強:
我這里要明確,港澳臺投資是可以參照、或許對比適用剛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並且我們長期以來卓有成效的一些軌制設定和實際做法還要繼續沿用,不僅不會影響,並且會有利于吸領私密空間港澳臺的投資。國務院在制訂有關法規或許有關政策性文件的過程中,會認真聽取港澳臺同胞的意見,切實保護好他們的符合法規權益,也歡迎有更多的港澳臺投資。謝謝。
2019-03-15 13:05:50
張業遂:
時間過得很快,記者會的時間也差未幾了,我看是不是請總理再答覆最后兩個問題。
2019-03-15 13:07:00
中國日報記者:
總理您好。我們留意到,從往年開始,國內消費增速出現了持續下滑的狀態,可以說內需不振,但同時我們也看到,有上億的中國人走出國門到海內往消費。請問總理,當局將出臺什么辦法來進一個步驟提振國內消費?謝謝。
2019-03-15 13:07:48
李克強:
的確一段時間以來,我國的消費出現了增速放緩的趨勢。消費和平易近生可以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我們需求公道的投資規模和消費增長。當然消費需求有支出支撐,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的消費當中確實還存在著不少堵點和障礙“你會讀書,你上過學,對吧?”藍玉華頓時對這個丫鬟充滿了好奇。,應該往解決。這樣有利于消費,也有利于改良平易近生。
2019-03-15 13:15:06
李克強:
好比,這幾年公路運輸和出行不斷增添,當局任務報告提出,兩年內要基礎撤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大師都很贊成瑜伽教室。這樣做有利于解決擁堵問題,也有利于相關產業發展。這個目標我們要確保完成,同時我們請求有關部門力爭提早實現。
2019-03-15 13:15:27
李克強:
又好比,網絡的提速降費,這幾年我們連續在推進,這有利于消費者,也有利于產業的發展。本年要在過往的基礎上再降費20%。我讓有關方面測算,他們預計要讓利1800億給消費者。還請求他們必須做到可以攜號轉網,這樣可以倒逼清算那些不明不白的套餐,讓我們的企業改良服務,也促進產業自己提質升級。
2019-03-15 13:15:52
李克強:
再好比,我們本年要再下降普通工商業電價10%,這不僅讓工業企業沾恩,商業企業也同樣受害。現在電商有上千萬家,6億多消價格戶,電商是24小時營業的,我往看過,他們說計算機耗電的價格壓力不小,下降電價就可以讓利給消費者,也可以促進產業發展,這是一舉多得的工作。其實,消費當中還有良多軌制性的堵點應當打消,或許說減少,這可以激發消費的潛力、市場的活氣、社會的創造力。我們有關方面要眼中有活,做清楚人、辦貼苦衷。謝謝。
2019-03-15 13:16:06
japan(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
李克強總理您好。我們了解,中國是本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主席國,您認為本次會議將重點討論哪些問題?當前,活著界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佈景下,我覺得中日韓自貿區(FTA)也將成為本年會議主題。您認為中日韓FTA什么時候能夠家教簽署?別的,對中方而言區域周全經濟伙伴協定(RCEP)和中日韓FTA哪一個是優先考慮的選項?謝謝。
2019-03-15 13:17:53
李克強:
本年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20周年,中方擔任主席國,我們會和日方、韓方配合商討會議的議題。應該說,記者伴侶剛才問得還是很敏銳的。我認為,議題中應當包含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特別是在當宿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年夜佈景下,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達成一個周全、高程度、互惠的協定,對三方都有好處。雖然現在japan(日本)和韓國都對中國有比較年夜的貿易順差,可是我們還是愿意進行同等的競爭,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我信任,在這個過程中會實現優勢互補,各方得益。至于說中日韓自貿區和RCEP哪一個先達成,我想那要看我們各方所做的盡力了。不論是哪一個協議能夠先達成,中方都樂見其成。
2019-03-15 13:18:56
李克強:
因為是最后一個問題了,我還想再說一下,中國不僅重視和東北亞國家的關系,好比剛才我答覆了韓國記者的提問,表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年夜國,會繼續在推進半島無核化當中發揮建設性感化。我們還重視和東南亞、和一切周邊國家的一起配合。我們盼望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親誠惠容。並且我們也愿意把“一帶一路”倡議和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戰爭發展途徑,堅定不移做地區和世界戰爭與發展的維護者、貢獻者。謝謝列位。
2019-03-15 13:19:18
南邊都會報記者:
總理,本年“五一”瑜伽場地還會放小長假嗎?
2019-03-15 13:19:35
李克強:
我們會讓有關部門抓緊研討,充足聽取大師的意見。
2019-03-15 13:20:15
張業遂:
感謝李克強總理,感謝列位的光臨,接待會到此結束。
2019-03-15 13:22:32